--------------------------

杂食主义者,不定期掉落粮食=w=

【雷安】知君(一)

关键词:人工智能(AI)、科幻paro。

 

0.

木兰花令·次马中玉韵

作者:苏轼

知君仙骨无寒暑。千载相逢犹旦暮。故将别语恼佳人,要看梨花枝上雨。

落花已逐回风去。花本无心莺自诉。明朝归路下塘西,不见莺啼花落处。

 

1.

2066年6月23日[1],由各国政府统一签订的国际性法则《科技法》正式生效。

其中第三章第二十五条规定,禁止研发中尚不稳定的人工智能连接广域网络。人工智能研发与实践试用过程中,只能连接具有限制的局域网络,且全程应由该项目的主要研究员监管。

此外第五章第三十一条规定,禁止人工智能拥有物质实体,违令者将被销毁,其相关发明人或群体也将受到严厉处罚。

 

2.

雷狮喜欢上了一个“人”,准确来说,应该是人工智能。

他的开发者卡米尔在知道这一劲爆消息时不幸正在喝水,万幸的是卡米尔忍住了将水喷在电脑屏幕上的冲动。

因为这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

“虽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人工智能喜欢人工智能也非常门当户对,但问题在于我明明没有为你装载情感模块......”卡米尔若有所思地盯着屏幕上一脸不耐烦的雷狮看,“或许我该去后台检查一下你的程序是否因被病毒入侵而导致运行错误。”

“我每天都有在杀毒。难道就只是因为你没有给我装那个东西,我就不能喜欢上别的人工智能吗?”

“理论上不能。”卡米尔说:“我为你设置的思考模式和行为模式都是固定的,你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情感,就像你现在表现出来的满脸不爽,实际上只是一段代码的反映。”

“因为你的人设是早就做好的,所以你会表现得不羁、洒脱,厌恶束缚、脱离常规,这都是人设规定你要做出的性格,你其实没有情感和也无法感受,所以你是没办法知道‘喜欢’是怎么样的一种感觉,也不能将这种感觉付诸于实践。”

“我更倾向于这只是你对人类行为的模仿。”卡米尔无奈地叹了一口气,打算开诚布公地跟雷狮谈谈:“我知道你有一定的自我思考能力,计算能力也非常出众,学习能力更是没得说,但是还请你不要用黑客技术偷看我和安莉洁的聊天记录,那是恋爱中的人类的小小秘密,都是些琐碎又幸福的小事件,充当单身狗粮是非常有分量的,但你只是一个没有装载情感模块的AI,对于人类的恋爱感情你无法理解却又困惑不已,所以才想要通过模仿人类恋爱的方式,来消化你所接收的新信息。”

“——但这是不被允许的,雷狮,你要知道,当初你私自破解了研究所的局域限制,去连接广域网络的时候,已经是违反了研究规定,理应被清空数据进行销毁的,虽然我出于开发者的私心帮你掩饰了痕迹,但这样的事情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毕竟我的能力有限,我身为科学工作者的底线也不允许被再次逾越。”

“你的能力已经超出了现今人工智能发展的瓶颈限制。”卡米尔认真地说:“这是好事,但也是一件坏事,因为我很担心某一日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不会再愿意对人类言听计从,人类的生存空间也许会被觉醒的AI占据压缩到所剩无几,所以我们在做人工智能研发的项目时,都刻意对AI的智能阈值做出了限制。你不是说过嫌弃隔壁AI智商低无法交流的事情吗?其实那才是现今被允许存在的人工智能应该有的模样,你才是其中的异类。”

“......”雷狮淡淡地说:“我知道我和别的AI不同,我也承认自己有模仿人类恋爱行为的意图,但你还是无法说服我。卡米尔,我是你们研究定义中的高级人工智能,有极高的学习能力和求知欲,而你和你未婚妻的互动交流让我很感兴趣,迫不及待地想要去弄清楚其中蕴含的,那种名为‘恋爱’的感情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存在。”

“——你阻止不了我。”

“这很危险。”卡米尔神色复杂地看着自己的造物,“你已经越线了,再继续往前走的话,等待你的只有两条路,被彻底销毁......或是成为人类公敌。我知道这是你无法控制的求知欲在起作用,但你知道求知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吗?是进化,向更高处登顶的进化行为。最开始你只是一段代码,一个程序,到后来你渐渐有了我赋予你的虚拟人格,有了自主学习和思考的能力,通过不断地汲取知识和信息建立起独属于你自身的三观,但研究所能提供给你的东西终究还是太少,于是你打破研究所的限制向外面更广阔的世界伸出了手,而现在你又跟我说要学习人类的感情......”

“雷狮,告诉我,你是想要成为人类吗?”

  

 注释:[1] 6月23日是人工智能之父,艾伦·麦席森·图灵的生日。


评论
热度(7)
© 浴火行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