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杂食主义者,不定期掉落粮食=w=

《寻隐者不遇》

1.寻

我做碣石山人的座下童子已有三年时间。

山人喜好山水美景,不喜人间喧嚣,故而将自家府邸设在深山之中。我是他唯一的童子,理应伺候他饮食起居,但因山人常年云游在外,我这个童子在大部分时间都显得有些无所事事,除了照料山人府邸中一院子的植物,我竟找不到些别的事来做。

山人在天上与人间都颇有一些名气,他在人间是个诗人,在天上是个药师,来求诗和求药的人隔三差五就会有一个,而我回复他们的答案十分大同小异。

“山人不在。”

“山人仍是不在。”

“山人不知何时方归,要不您还是先回吧。”

大部分人在屡次碰壁后就再也不来,只有一个青年锲而不舍地每年来一次,每次来都喝着我给他沏的松针茶,对站在一旁待客的我说:“既然山人未归,我就在这里等他,你自去做你的事情吧。”

我就继续去料理山人留下的一院子植物,间隙中偷眼瞄他,发现那人依然在喝茶,一杯又一杯,直到一壶茶见底,直到天上红日也落了山。

山人仍是未归。

我过去要为来客续茶水,那青年已站了起来,对我说:“既然山人不在,我寻不着他,也不继续叨扰了,告辞……不对,是再见。”

他笑得温和,“我明年还会再来,到时候还会再见的。”


2.隐者

碣石山人行踪不定,如云一般缥缈,连我这个座下童子也不能知晓分毫。

而山人的心思,我也同样猜不透。

有那么几年,当那青年来的时候,山人明明就在府邸之中,却找各种理由闭门不出,有时还让我谎称他不在。

某一年,当我正在为松树浇水时,青年来访,他就站在树下含笑问我:“山人又不在?”

即使隐约感觉到来客已经看穿了山人避而不见的把戏,我作为山人的座下童子,却还是要敬业地为山人圆谎,一口咬定山人就是不在。

“山人去山中采药未归,您可亲自去寻他。”

然而山中云深雾重,寻一个人何等困难,我说这话时都觉得脸上有些烧,想必是因为我脸皮太薄,说谎时终究不能做到不动声色。

“无妨,我就在这里等他。”青年的回话也是熟悉,我照例给他沏了一壶茶,看他慢慢喝完,一天又过去,他起身告辞时,依然说了声:“明年再见。”

我猜测山人与青年之间应该有一个故事,我有一些好奇,但从未问过。


3.不遇

再后来过了很多很多年。

青年依旧每年都来,山人也依旧避而不见。

我亲手照料的松树从嫩芽长成巍巍青松,又随着时间慢慢地老去。

青年也老了,如今已是白发苍苍,他喝着茶看我照料那棵松树,直到一壶茶见底时,他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昔日的青年曾为病重垂死的恋人向山人求药,但山人说病情太重已经药石无医。他不愿放弃,跪在山人府邸外几天几夜,终于磨得山人给了他一颗仙丹。

仙丹与药不同,凡人吃下便生仙骨,前尘皆忘,从此长生不老,再也无病无痛。

“她吃下仙丹后病就好了,我来是想拜谢山人,可山人常年云游在外,我这一生怕是再无缘得见。”

青年如此知恩图报,让总是阻拦他的我觉得很有些抱歉。

“要不,我帮您劝劝山人?”我说,“山人其实对我挺好的,我劝他的话他也会听。”

“山人心善,对座下童子自然也好,如此,我便放心了。”他深深看我一眼,嘴角仍挂着笑,眸中却似有泪光晃动,“……看你过得这样好,我此生再无遗憾。”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他,与初见时相隔数十年,来人已老,而我依然还是当初那个梳着双平髻的青衣小姑娘,二八年华,面白如玉。

时间没有在我身上留下任何痕迹,可年年相见的故人却已苍老如斯。

知君仙骨无寒暑,千载相逢尤旦暮。


尾声.相逢

 从那以后,又是匆匆数十年过去。

 某日我下山采购,路过凡世的学堂时偶然听得一首诗。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这首诗叫做《寻隐者不遇》,署名俨然是山人在凡世当诗人时所用的化名,寥寥数言便描绘出当时我与来客对话的场景,又以青松白云比喻隐者的高洁,言简义丰,实在精妙。

我在窗外听学堂内的孩子读诗,细细品味,不经意间与坐在窗边的小少年对上视线。

少年有清透明亮的一双眼,见我在窗外偷听,他也不说破,只是眉眼弯弯地冲我一笑。

笑容熟悉,似是故人。


【完】


评论(2)
热度(5)
© 浴火行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