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杂食主义者,不定期掉落粮食=w=

【周叶】修仙盟(1)

篇一 . 凤凰劫

本篇篇名取自河图演唱的古风歌曲《凤凰劫》。

前有序篇,用以说明一些相关设定,阅读请走这边链接

祝阅读愉快:-)

 

(一)巢

天凉好个秋。

叶修下山时一身光棍装备,布衣布鞋加上稻草编的蓑衣,和一把旧到看不出年岁的伞,冒着蒙蒙细雨悄然离去,背影潇洒之余又有几分悲壮。

他看上去很坦然,出门前面对嘉世守门弟子的搜身要求也没有表露出不满,而是十分平静地拿出身上那只用了很久的储物袋以灵力启封,再一样样地指给对方看。

门派里象征性补偿给他的十块中品灵石和一堆碎银子,两三件换洗的日常衣裳,一根用来束发的旧布条,一个用竹筒做成的饮水杯,一双草鞋和几个装着药丸的小瓶子。

堪称一贫如洗。

守门弟子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他不敢去看叶修的眼神和表情,只是低头一样样地检查着这些东西,手不自觉地有些抖。

那可是嘉世的前门主叶修啊,曾经拥有火系单灵根的天才,战功赫赫的斗神,如今离开时境遇竟如此落魄。

但也只能说一句造化弄人了,毕竟现在的叶修已经沦落成了五灵根的资质,于修仙一途上等同于没有了出路,自然是担当不起门主之位,留在嘉世也没有什么意义。

可是叶修过去为嘉世所做的一切,就只值买不了多少东西的几块灵石,还有修士都看不上眼的一堆碎银子吗?

守门弟子不敢再想,他迅速检查完叶修的储物袋和周身物品,然后对着叶修恭恭敬敬地行了一个礼,道:“请您保重,最好在天黑之前下山,这样比较安全。”

叶修把储物袋挂回腰上,双手抱拳作为回礼,笑道:“多谢。”

他打开那把旧伞,一步步地往山下走去,把潇洒又落寞的背影留给看着他的所有人。

苏沐橙躲在门后阴影处,特意隐藏了气息,连守门弟子都没能发现她。她偷偷地看着叶修的背影,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使劲捂住嘴才能把呜咽的声音关在心里面。

苏沐橙知道她现在不能跟着叶修走,修仙者一旦加入某个门派就不能轻易脱身,除非是被驱逐,或是在每五年一次的仙盟大会上当众战胜现任门主,才能重获自由之身。

“没关系的,我要等他回来,一切还没有结束。”

“再等五年,我一定会在仙盟大会上获胜,然后堂堂正正地回到他身边去。”

苏沐橙擦干净眼泪,悄无声息地离开了藏身之处。


这边我们再来说说叶修。

话说叶修离开了嘉世后,一路看似是漫无目的地游走,实际上他有意专往繁华的城镇市集里头去,靠人海战术成功甩掉跟在身后的探子之后,就花钱买了一头毛驴,骑着出了人群聚集的城镇,渐渐越走越偏僻,最终到了一座山的山脚。

这座山名为琅琊,山高路陡,里面多的是钟乳石洞,洞中石柱犬牙交错,如同狼犬口中利齿,故前人名之曰“狼牙山”,后人为了追求风雅,取两字谐音另起新名,变为“琅琊”二字,即现如今的琅琊山。

叶修早年历练时到过这里,如今也熟门熟路地骑着毛驴沿一条小路上山,在一个颇为隐蔽难寻的山洞跟前跳下驴背,拍了拍毛驴的头后就把驴身上的缰绳给解了,看着对方撒开蹄子就往山外跑,动作飒爽干脆,不由得感叹道:“还真是一头好驴,店家诚不欺我。”

他进入山洞中,找了个平整地方坐好,从储物袋中拿出辟谷丹服下,屏气凝神,开始专心打坐修炼。

吃下一颗辟谷丹可以保证之后一年内都不必进食,叶修整整吃了三颗。毕竟他也不知道自己多久以后才会出来,或者,该说还能不能活着出来。


——三月后,凛冬时节。

北方的冬天总是伴着凛冽风雪,大风携着细雪在山中掠过,山洞口边缘的石头上覆盖了一层薄冰,看上去很容易打滑。

叶修在山洞中睁开眼睛,长长呼出一口气,整个人像是软了骨头一般瘫躺在地。

他浑身上下都痛得要命,就好像被人暴打了一百遍的那种痛感,偏偏又死不了,只能无奈地躺着等待痛感消失。

叶修感觉自己大意了,他从嘉世藏书阁里刨出来的那本修炼典籍可没说副作用会是这样的,虽说五灵根修行艰难,但这种难处若是没有切身处地体会过,光从书面文字上去理解确实是过于肤浅。

“怪不得人家都说五灵根修仙没前途……因为确实是很难啊。”叶修想。

但这样的疼痛也并不是没有收获,他的境界从最开始的元初一阶跃升到现在的元初五阶,算是勉强达到修仙界的平均水平。

毕竟现在的世界灵气匮乏修行不易,整个修仙盟修为最高的韩文清也不过冲虚三阶,离传说中的化神境界还有一大段差距,一般修仙者的修为更是不如,多数集中在元初以及灵幻两个阶层。换句话说,叶修现在的修为就算出去不能横着走,也足够自保。

但是五灵根修行的坏处就在于每一次突破境界都非常困难,而且困难程度是层层递增的,就好比叶修现在用被人暴打一百遍的痛感换来了元初五阶的修为,日后他想再突破,就必须要承受比这种痛苦更为可怕的代价。

修炼典籍里没说那会是什么样的代价,叶修暂时也懒得去想。他在地上躺了半天,一时间天地寂静,耳边只有洞外风雪声呼呼作响。

山洞并不能完全遮挡风雪,有几瓣雪花乘着寒风飘了进来,叶修打了一个喷嚏,从储物袋里拿出片刻不离身的伞,撑开了放在身前。

这把伞看上去已经很旧了,伞面的材质看上去像是纸一样柔软脆弱,却在洞外泄进来的天光下泛着金属特有的冷冽光芒。它看上去重量很轻,似乎随时会被风吹飞开去,但事实上这把伞真的稳稳当当地斜立在叶修跟前,严实地把人护在身后,将寒风冷雪都隔绝在外。

叶修无声地笑了笑,翻过身去,换了个比较舒服的姿势,打算睡上一觉再做打算。

他睡梦正酣之时,却突然听见有细微的鸣叫声从远处传来。

那是如同百灵鸟歌喉一般美妙的鸣唱,却隐约有些沙哑,像是多日不饮水后喉咙干渴的症状。

——这说明在洞穴的更深处,藏着除他以外的活物。

叶修做出判断后立即起身将伞收起,拍了拍衣服上三个月累积下来的灰尘,尘埃飞舞间惹得他又打了一个喷嚏。

“说真的,我挺想洗个澡再换身衣服。”叶修感慨道。

可实际上他完全不像自己话里说的那么悠闲,而是缓缓地从伞柄中抽出一把寒光闪闪的利剑,横挥而下,锋刃切开虚空,顺带着将空中飞舞着的细羽一分为二。

那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弥漫在洞穴中的幼小鸟羽,极轻极细,隐藏在空气中几乎不能用肉眼辨识,唯有在洞外天光的映照下才能反射出盈盈波光,非常美丽。

叶修开始觉得,他未曾谋面的对手大概是一只正在换羽的幼鸟。

但是什么样的鸟儿才能拥有这样美丽的羽翼?又是什么样的鸟儿,才能如此富有灵性地在隐蔽的石洞深处筑巢以求躲避世人的觊觎?

这些问题的答案叶修都不知道,但未知并不能阻止他的前进。对于修仙者而言,未知的背后酝酿着风险,也有可能是莫大的机遇,不能轻易错过。何况叶修也无路可退,既然他碍于洞外风雪无法离开,剩下的唯一出路就是弄清楚在洞穴深处藏着的究竟是什么,如此才能保证自身在洞中的安全性。

这就好比有人要跟他共用同一块地盘,他就得去弄弄清楚对方究竟是个什么样的脾性和癖好,万一人家喜好食人,半夜起来把睡梦中的他给啃了,这可就不太美妙。

叶修慢慢地往山洞深处走去,追着羽毛的来源转了几个弯又钻了几个洞,兜兜转转费了一番功夫后,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首先入眼的是一棵巨大无比的树。

树冠参天,枝繁叶茂,生机盎然。

这树所生之地别有洞天,似乎正位于琅琊山山腹之中,地形宽阔平整,中间围着一片湖水,而巨树就长在湖心中央。

叶修绕着湖边走了一圈,感觉湖面上有灵气升腾。他俯身看向湖面,见清澈水下有鱼虾相聚,不似寻常动物一般见了人来就仓皇逃走,反倒是留在原地,用好多双黑漆漆的绿豆眼一齐看他,倒像是极有灵性的。

叶修心道:“这倒是有趣。”

他已经断定这片湖水底下是与一口灵泉相连,湖中鱼虾因为灵泉的滋养而有了灵性,湖中央的巨树也是因此才能生长得异于寻常大小。

叶修仔细地四处察看了一番之后,最终将目标锁定在湖心巨树上。他纵身跃起,却并不是要御剑飞行,而是将左手所持的伞打开,借着伞下自生的清风扶摇直上,踏空而行,径直向湖中而去。

——这是一棵梧桐树,栖息其上的,难道会是传说中“非梧桐不止”的凤凰吗?


出乎意料的是,叶修没有找到他想象中的凤凰。

湖中梧桐巨树最顶端处的树梢,的确有着一个用柔软枝条搭建成的鸟巢,用手轻扇,还能闻到枝条上传出的芳香气息。

但沉睡在鸟巢中的却是一个粉雕玉琢的人类小孩儿。

孩子面容精致漂亮,看上去不过四五岁的年纪,却穿着一身大人尺寸的及地长袍,把身体蜷缩成一小团,孤零零地待在鸟巢中央。

除此之外,空无一物。

可将他引来此处的鸟鸣声,和飘散在空气中的细羽,又是怎么一回事?

“唔。”

叶修正处于百思不得其解的疑惑中,但他反应迅速,闻声转眼一看,发现睡在鸟巢中央的孩子醒了。

评论(5)
热度(42)
© 浴火行舟 | Powered by LOFTER